爱念

因为音乐 因为喜欢

绿野仙踪 - 陈悦

一个白日带走了一点青春,

日子虽不能毁坏我印象里你所给我的光明,

却慢慢的使我不同了。

一个女子在诗人的诗中,

永远不会老去,

但诗人他自己却老去了。

 

我想到这些,

我十分犹豫了。 


生命是太脆薄的一种东西,

并不比一株花更经得住年月风雨,

用对自然倾心的眼,

反观人生。

使我不能不觉得热情的可珍,

而看重人与人凑巧的藤葛。

在同一人事上,

第二次的凑巧是不会有的。

 

我生平只看过一回满月。

 

我也安慰自己过,

我说:

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,

看过许多次数的云,

喝过许多种类的酒,

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。


——沈从文《情书》



PS:绿野仙踪

歌手:陈悦

本曲原曲为琵琶曲《琵琶吟》,后经过改编成为了洞箫独奏的版本,并在陈悦老师的专辑中首次出现。无论是琵琶版本还是洞箫版本,乐曲都伴随着伤感,伤春悲秋的意境。旋律舒缓动人,每个音符都能够共鸣心间。可以说,洞箫版和琵琶版各有不同特色。其中琵琶的素雅为乐曲增添了几分愁苦,而洞箫的悲凉却表达出了不一样的凄美。

这首曲子融合了箫声与钢琴声,是中国古典乐与西洋乐的完美结合,旋律简洁优美,却又十分见功力,它是由国内笛箫演奏家陈悦与香港钢琴演奏家马克合作演奏。        

箫是古老的东方乐器,采用的是“自然音阶”之律,而钢琴采用的却是十二平均律,这两种“语言”完全不同的乐器,在《绿野仙踪》进行着亲密的交流和对答。      

朴素的箫声在银珠落盘般的钢琴音符里起落,获得了新鲜的生命力和极具时尚感的表现力。箫的音韵传达着木管特有的沉思与了悟,而钢琴虽然多是在低音区零落地弹奏,却仍不失“乐器之王”的宽阔襟怀,正是东方灵性与西方智性的完美融合。 

热度(9)

© 爱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